伴侶/家族諮商

 關係的維持與保養,是透過有效的溝通,以理解彼此的需求與期待

你會不會覺得常與人相處,感到疲憊了?每隔一段時間就想擁有一段獨處的時光,輕鬆一個人過一段日子呢?還是覺得他人怎麼都沒辦法理解你的意思,想要幫助人,總是使不上力、溝通不良,感到挫敗?心理總覺得願意犧牲自己成全他人呢?若你有以上的感受,是時候檢視一下每段關係裡,是否有一方的聲音已經被忽略,關係呈現失衡,兩人相處開始有不舒服,自己進入悲劇英雄的角色,甚至感覺到無所謂。

女星Melody(殷悅)離婚後,過往在參與節目中所分享的婚姻故事與當時的心境,又再度被網友們翻出來剪輯成影片瘋傳,其中一部與水蜜桃相關的影片,引發了大量的討論。

心理師您好, 最近實在很不喜歡回家,一回家,太太就會看我不順眼,什麼都可以唸,襪子怎麼脫也有意見、想打個電動放鬆一下說我都不幫忙家務,總之,怎樣都有問題,我寧可晚點回家,直接洗洗睡。我還是愛我太太的,但我實在受不了她的碎念功力,搞得我都有點「性趣」缺缺,我該怎麼做能夠改善我們的關係呢?

在實務經驗裡,親密關係的問題種類很多,諸如:溝通、教養、外遇、婆媳、價值觀...,但大部分在探討主題之前,當下情緒、童年依附關係往往會造成干擾,以致沒辦法平心靜氣的有效討論,怎麼說呢?舉一個教養衝突為例。

隨著防疫警戒升級,不知道這幾週大家有沒有發現,因為在家工作、減少外出等等的原因,跟伴侶密切相處的時間多了,容易互看不順眼,甚至更頻繁的衝突?當有這樣的情形請先不要感到氣餒,衝突也許是提醒你們正視伴侶間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