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太產後憂鬱怎麼辦?給先生的陪伴指南

2022-02-25

文/林冠伶 臨床心理師

#心理師教你成為比孔劉更神的隊友

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劇情以主角金智英的產後憂鬱為核心,呈現全職媽媽日常的疲憊與無力,以及對太太的憂鬱感到憂心忡忡的先生,寫實的劇情讓我想起在諮商室裡那些疲憊不堪的太太們,和越努力想幫忙卻越挫折的先生們。

認識產後憂鬱(postpartum depression, PPD)

產後憂鬱又分為產後情緒低落以及產後憂鬱症,前者盛行率約30%~70%,通常在產後3~5天出現,時間短暫且症狀輕微,後者盛行率約10%~20%,通常在嬰兒出生後一周到一個月開始出現,其症狀與憂鬱症類似,可能出現憂鬱情緒、對原本喜好的事物不感興趣、思考遲鈍、困難專注、難以做決定、容易疲累、睡眠和食慾改變、出現過度自責或內疚感、甚至想要自殺的想法等。

產後憂鬱症的確切原因目前尚未有定論,但已知與生理、心理及社會層面有極大的關聯。而其中母親在產後的婚姻滿意度,與伴侶的溝通以及重要他人的理解與支持,都是已知與母親產後憂鬱很有關係的心理社會因素。

電影中主角先生的人物設定是對太太情緒敏銳覺察,積極想與太太一起分擔家務與育兒,想盡辦法想減輕太太的壓力與勞務,卻常常換來的太太的失望和無言以對。先生想避免太太過度勞累是好的心意,但為什麼讓太太更孤單挫折而轉身離開,也讓先生更無助?以下將以劇中的對白討論如何陪伴產後憂鬱的太太。

給先生的陪伴指南

  • 傾聽太太成為母親的各種心情

當先生問智英「最近心情怎麼樣?」,智英回答「有時候我會感覺幸福,但有時候又覺得自己被困住了。」、「每到黃昏的時候就會『心頭一沉』。」智英能輕鬆說出「感覺幸福」,但在相對不幸福的經驗只能模糊地以「被困住」、「心頭一沉」來描述。

一般來說,正向或愉悅的情緒是容易被覺察與說出的,但相對負向或困難的情緒則需要慢下來給予心理空間去感受、梳理、找到貼近的語言說出,也因此在社群媒體或日常生活,成為母親的亮麗時刻讓人津津樂道,這樣的氛圍無形之中透露著大眾對母親形象的理想與期待,也進一步影響母親表達各種不同心情的意願。

你可以像智英先生一樣以開放的問句詢問「心情怎麼樣?」,也可以練習進一步陪伴太太貼近自己的內在經驗,像是「『心頭一沉』是什麼感覺呢?是難過?還是沈重?」「像是什麼時候,會讓你感覺被困住了」等。

  • 解決問題前,先聽懂太太的需要

當先生提議智英「要不要去健身房,動起來的話身心都會變好」,智英提出「我想去麵包店打工?」,先生的反應是「那是你想做的事嗎?」「這樣太累了,你好好在家休息,為什麼要去工作」等,起初智英還能有力量的反駁「在家帶孩子難道是在休息嗎?」最後沮喪的沈默想結束談話。

你是否也有相似的經驗,看著太太困頓時急著想給建議或給予解決辦法,但換來的是太太的拒絕或不滿,你也感覺挫折無助?給予建議並不是錯誤的,但卻是有風險的,建議很容易讓太太感覺自己不被信任、不被理解、不被認同。很多時候太太需要的不是一個實質的行動或建議,而是在一起討論困難的過程,感覺自己被人理解或支持了,就更有力氣去面對困難了。

每當你想要給建議時,建議你試著安頓自己的急切,問問自己看著太太的憂鬱勾動你什麼樣的心情?也許是自責、挫折、害怕失去太太、或是害怕讓太太失望?也許你可以喝口水或沉思片刻,給予自己急切心情一些緩衝,再試著邀請太太談談他的想法或困難,以上面的例子先生可以問問「你怎麼會想去麵包店工作?」、「你看起來很累,但是你還是想打工,這是為什麼呢?」先聽懂太太的需要,讓太太知道自己的感覺是被在意的、被支持的,這時候的建議更有可能被接納或討論。

  • 照顧自己,尋求資源

產後生活對婚姻關係而言是重大壓力事件,對先生而言也正在經歷家庭角色轉換、家庭分工任務重新安排、學習成為父親承接各種挑戰等。以片中為例,智英的先生說「不能讓你做你想做的事,我已經過意不去了,但我更看不下去你去做你不想做的事」、「我有點擔心失去你,因為好像是你跟我結婚才變成這樣」。這些話透露出面對太太的產後憂鬱,先生的感覺是自責且後悔的,覺得太太的憂鬱是自己的責任,而這也可能是先生急切想幫太太解決問題,而錯過了聆聽太太的需要。

主角先生早於太太求助醫療,工作的時候也經常在屋頂跟同事抽菸傾訴自己的煩悶,訴說和人際互動的情緒回饋,都是一種很好的自我照顧。在孩子出生後你的生活重心轉向家庭,你可能已經很久沒有和朋友聯絡或短暫投入興趣的了,鼓勵你可以適度地投入,當自己的心理空出多一些空間,才得以繼續陪伴太太的憂鬱情緒。

也許在面對太太的憂鬱情緒以及自己的挫折感,你偶爾心裡有個聲音「我的委屈又有誰能來陪伴呢?」如果你看完也有這樣的心聲,歡迎你邀請太太一同諮商或找能夠承接你們的第三者一起討論。要面對疲憊不堪的太太,說出委屈確實不容易,但若有心理師或其他人幫忙承接兩個人的無助,也許你也能在關係裡自在傾訴委屈了,你不只是太太的陪伴者,而是和太太一起成為能相互扶持的伴侶。

捷思身心醫學診所,由院長李旻珊醫師帶領專業醫療團隊,提供多元化的身心治療方式,可為您量身打造最合適的療程。覺得生活壓力讓您喘不過氣嗎?歡迎有需要服務的朋友走進來、靜坐下來深呼吸,讓您的情緒慢慢釋放,娓娓道來,在捷思身心醫學診所的專業醫療團隊的陪伴之下,開啟屬於自己的心靈療癒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