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不只是心病

2022-04-15

文/林佳霈 醫師

你聽過憂鬱症嗎?你身邊有親友罹患憂鬱症嗎?根據統計,台灣有超過兩百萬人受憂鬱症所苦,甚至影響到工作、學業、人際與家庭關係。 

雖然說喜、怒、哀、樂都是人類的正常情緒,凡是任何人遇到挫折、悲傷、不如意的事,每個人都難免會有悶悶不樂的時刻,但是如果鬱悶的情緒程度與一般人相比過於嚴重,或是時間持續過久都沒有回復,甚至失去控制,就要特別小心是否自己已經在無意中罹患憂鬱症!

根據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提醒,憂鬱症患者一般會有以下症狀:

(1)低落、憂鬱的情緒;
(2)激躁不安、焦慮增高;
(3)性慾減低;
(4)對日常生活興趣減低;
(5)食慾降低、體重下降;
(6)食慾增加、體重上升;
(7)失眠或嗜眠;
(8)思緒減慢、動作減緩;
(9)疲累或失去元氣;
(10)自責、無價值感;
(11)難以做決定;
(12)自殺意念或行為。

雖然憂鬱症患者不見得上述每一項症狀都會表現,但是若符合愈多項目,且持續時間超過兩週以上都沒有改善,則愈有可能已經罹患憂鬱症。

而且從上述症狀可知道,憂鬱症不會都只如字面意義所述,只有讓人「心情低落」,也有一部分患者可能表現為「情緒激躁不安」,比方說有人過去都是好好先生或好好小姐,某一段期間突然變得難以溝通、容易失去耐性,這也可能是憂鬱症作祟。

導致憂鬱症的成因眾多,除了環境壓力、體質因素、家族遺傳之外,目前醫界普遍認同此疾病與「腦部內分泌系統失調」相關。因此,我們可以把憂鬱症視為一種腦部內分泌疾病,這並不是心病,更不只是抗壓力不夠。同樣都是內分泌系統失調的相關疾病,糖尿病需要找新陳代謝科醫師就醫,

憂鬱症也需要尋求身心科醫師的協助,藉由相關藥物治療及非藥物的輔助,達到克服疾病、穩定情緒的效果。如有進一步疑問或需求,歡迎大家再與身心科醫師作相關討論,尋求專業諮詢。

捷思身心醫學診所,由院長李旻珊醫師帶領專業醫療團隊,提供多元化的身心治療方式,可為您量身打造最合適的療程。覺得生活壓力讓您喘不過氣嗎?歡迎有需要服務的朋友走進來、靜坐下來深呼吸,讓您的情緒慢慢釋放,娓娓道來,在捷思身心醫學診所的專業醫療團隊的陪伴之下,開啟屬於自己的心靈療癒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