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素小教室: 維生素D

2022-09-04

文/ 身心科醫師 李旻珊 

最近一篇國衛院的研究,顯示老年人長期使用維生素D3可能會增加失智症風險,有好多民眾紛紛來詢問,到底是要吃還是不

吃? 

一般我們補充的市面上維生素D3是「非活性維生素D3」(cholecalciferol),單位是IU;而該篇論文指的是「活性維生素D3」

(calditriol, calcitriol),單位是ug,是處方藥,大多使用於洗腎患者或是副甲狀腺疾病患者。「非活性維生素D3」經過肝腎合成

轉化為「活性維生素D3」,兩者是有差異的。根據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建議,1-70歲每日建議攝取600IU,70歲以上則是提升

到800 IU。

若是還不放心,可以參考2021年哈佛醫學院團隊的隨機對照試驗,共納入4,218位60歲以上健康的社區民眾,追蹤一天服用

2000 IU的「非活性維生素D3」民眾3年,並未發現認知功能的下降或失智的產生和「非活性維生素D3」相關1。


#維生素D的好處

  • 可提升小腸對鈣質的吸收率,促進鈣與磷的再吸收,降低骨質疏鬆、牙齒脆弱狀況。另外肌肉的正常運作也需要維生素D。

  • 可提升免疫系統的健全性,據研究表示維生素D可降低流感的風險,並可分泌抗菌蛋白來破壞細菌結構,增加先天免疫及抗菌力。諸多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體內常有維生素D缺乏情形,如適時補充,可調節TH1和TH2,減緩症狀。

  • 保護心血管;某些研究顯示維生素D可以降低膽固醇和高血壓。

  • 研究顯示可以改善憂鬱症狀和焦慮症狀,每日至少補充2000IU,持續8周以上。

#缺少維生素D的影響

1. 免疫系統力下降或紊亂

2. 心情低落

3. 容易疲勞

4. 骨質疏鬆

5. 體力不濟

#如何增加維生素D的攝取

1. 曬太陽:每天約15分鐘的時間曬曬太陽,身體會合成。

2.食物攝取:蠻多食物富含豐富的維生素D,如:魚類、藻類、牛奶、大豆、菇類、五穀類等食品,在日常生活中都是容易取得的。

#如何知道我補充的D3已足夠?

在補充維生素D3之前,我們會建議先實行檢測血中維生素D濃度。調查顯示目前台灣成人約有七成以上濃度不足。建議血液中

25-hydroxyvitamin D濃度維持在50 nmol/L左右,小於30 nmol/L則過低,應積極補充。

#維生素D3過多是否會中毒?

維生素D3 要中毒很困難。國外許多臨床試驗使用超過 10000 IU,顯示仍安全;血液中25-hydroxyvitamin D濃度大於375

nmol/L可能會有噁心感、嘔吐、肌肉無力、意識混亂、脫水、腎結石等副作用。

**捷思身心醫學診所可諮詢維生素D檢測,如若需要請洽服務人員。

Reference:

1 Kang JH, Vyas CM, Okereke OI, Ogata S, Albert M, Lee IM, D'Agostino D, Buring JE, Cook NR, Grodstein F, Manson JE. Effect of vitamin D on cognitive decline: results from two ancillary studies of the VITAL randomized trial. Sci Rep. 2021 Dec 1;11(1):23253. doi: 10.1038/s41598-021-02485-8. PMID: 34853363; PMCID: PMC863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