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素小教室: 維生素E篇

2020-09-18

文/ 身心科醫師 李旻珊 

相信每位女性對於 #維生素E 都耳熟能詳,甚至早已作為自身長期攝取營養素來源之一。

維生素E是天然的抗氧化劑,保護人體細胞免於被自由基傷害,防止脂質過氧化。如果缺乏維生素E,可能會出現運動失調、周邊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免疫缺損等情形。維生素E除了可以抗衰老、淡化斑點等美容功效外,還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

另外針對慢性發炎症狀,像是類風溼性關節炎造成的關節和皮膚結締組織發炎退化,維生素E能降低發炎反應,減緩僵硬。

#能內服也能外用

在堅果類、種子、植物油、綠葉蔬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如:黑芝麻油、波菜、米胚芽...等,若長期外食也可以服用坊間販售的營養品。許多保養品訴求有延緩老化、抗氧化、滋潤、除皺或恢復彈力等關鍵字句,也通常都會加入維生素E。

最後,仍是提醒大家在預防醫學的角度上,充分且均衡的身心健康維持是最重要的,需定時檢視自己身體的情況,對自己及家人都是種保障。

營養素小教室: 維生素E篇
營養素小教室: 維生素E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