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MS是什麼?                       經顱磁治療適合誰?會有副作用嗎?

rTMS重複經顱磁刺激術,是治療憂鬱症的最新技術,

際多項研究證實rTMS對憂鬱、焦慮、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強迫症以及慢性疼痛等問題有良好治療效果,

且副作用低、療程時間短,是改善心理困擾的新選項!

rTMS重複性經顱磁刺激是什麼?

rTMS是「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的縮寫,中文全名為「重複性經顱磁刺激術」。rTMS利用與核磁共振(MRI)強度相當,而且快速變化的磁場,來改變大腦細胞的興奮性,進一步影響大腦不同功能區域的活性,與神經網路的連結性。

rTMS適合誰?可以治療哪些困擾?

rTMS在台灣的適應症是「難治型憂鬱症」,也就是使用兩種以上足量的抗憂鬱藥物,經過充分的治療時間(大約3個月以上),仍無法獲得有效改善的憂鬱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在2008年即核准rTMS的臨床使用,台灣衛福部也在2018年通過以rTMS治療「難治型憂鬱症」。國際多項醫學研究顯示rTMS除了針對焦慮與憂鬱外,對於強迫症、慢性疼痛、偏頭痛、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纖維肌痛也有益處,是除了藥物之外的新選擇。

什麼是焦慮型憂鬱?

「焦慮型憂鬱」是憂鬱症的一種亞型,患者看起來並非情緒低落,活力下降,整天躺床,反而是非常焦慮,容易激動發怒,坐立不安,整天煩惱不停。臨床研究指出,「焦慮型憂鬱」的患者自殺與物質濫用的風險更高,但卻常被誤診為焦慮症或恐慌症。加上部分患者原本生活功能非常好,又很愛面子,即使重度憂鬱,也能用出眾的效率與紀律撐起日常生活,導致旁人不易發現,更增加了就醫與治療的困難度。

rTMS安全嗎?有沒有副作用?

rTMS是一種非侵入性的物理治療,透過放置在患者頭上的線圈產生磁場,不需要擔心放射線暴露。接受rTMS不需要麻醉,患者全程清醒,完成治療後可立即活動,不會影響工作或學習能力。過往最受關注的癲癇風險,經過近年來多項大型研究統計,已降低至十萬分之三,比抗憂鬱藥物的誘發機率更低。整體而言,rTMS是一種非常安全的治療。

絕大部分接受rTMS的患者,僅在刺激當下有頭皮疼痛或頭部脹痛的感覺,經過兩次治療後就會慢慢習慣。少數治療結束仍有頭痛的病人,服用一般止痛藥即可改善。rTMS沒有藥物造成的各種全身性副作用,是一種接受度很高的治療。


捷思rTMS方案有什麼優勢?

  1. 採用低頻率磁波刺激您的右側前額葉(dors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 DLPFC),感受溫和,適合因焦慮導致疼痛感增加的您。

  2. 針對反芻與強迫思考以特殊程序加強

  3. 每次治療可在30分鐘內完成,減少對生活排程的影響,適合忙碌沒時間治療的您

  4. 治療期間搭配精油放鬆,讓您的rTMS治療成為一種舒壓新體驗

全球憂鬱症流行病學研究發現,2002年世界衛生組織(WHO)預估的盛行率是全球總人口數的3%,而依照美國的流行病學結果,每五個女性就有一個在一生中有一次的憂鬱症發作,其中女性的終身盛行率約在10-25%,男性為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