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管理與自律神經失調

人生各階段都有不同的挑戰要去面對,如何正確紓壓很重要

隨著人們對於寵物的依戀升高,如同前篇所述,寵物與飼主之間的羈絆是無可取代的,因此當飼主經歷寵物過世時,其所經歷的傷痛便是失去至親之痛。然而身邊沒有飼養寵物或對於動物觀念仍停留在早期「不過就只是畜生」的人來說,飼主的哀傷就顯得不合邏輯、過度誇張,導致這份哀傷不被認可。

隨著社會文化變遷與家庭結構的改變,在當代台灣的社會中寵物角色已從過去的功能性轉向家人化,不是拴在屋外看門,吃喝拉撒都在院子解決,生病就棄養或放棄治療的工具型存在,而是家庭成員中的一份子,會一起吃飯、睡覺、玩樂打鬧,生病了就盡力找獸醫治療,一起經歷家中大小事的家人。

剛出生時,嬰兒對自己一無所知,必須透過照顧者的眼睛看到自己,從而建立自我概念,發展自我價值。隨著年齡與心智成長,我們開始具備自我覺察與自我反思能力,我們對自己的認識、理解與價值判斷逐漸穿透他人架設的濾鏡,如蝶破蛹,我們會重新認識、接納與肯定當下的我。

為了維持身體的能量,「吃」是每個人自然而然的行為,透過進食,我們得到養分,以及其他的情緒感受,例如快樂、滿足,有時候也會是壓力。因此當「吃」成為一種宣洩,或一種控制時,進食就不只是為了生存,而有了其他特殊意義。當一個人的飲食狀態失常,並嚴重影響了生活與健康,就可能會變成飲食障礙症(Eating disorder)。常見飲食障礙症包含了厭食症、暴食症、嗜食症。

新的一學期開始,孩子們紛紛上了心目中理想的學校。隨著壓力解除家長帶著孩子到廟裡還願。儀式、祈禱、閱讀、課程…,如果諮商只是其中一種能減輕精神壓力的方式,那麼諮商和其他同樣可以減輕精神痛苦的方法有什麼不同?

「我昨天夢到我男友背著我出軌偷吃!」、「疑,我夢到你懷孕了耶...該不會?」、「齁~我昨天做了一個怪夢,有怪物要追殺我害我跑來跑去的,都沒睡好。」幾乎我們每個人都會做夢,夢在每個文化中也都佔有不小的一席之地,然而往往面對做夢最直觀的解釋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很多時候我們甚至只把夢當作是一個睡眠時間的副產物而已,但事實真的只是如此嗎?

看了很多文章、影片、練習許多壓力調適技巧的你?是否還是覺得自己的生活充滿壓力?當你出現失眠、壓力大的狀況時,是不是想趕快讓自己放鬆、睡著就好?我們都知道面對壓力時應該要做哪些事情,有幫助緩解的事情多做一點;遠離會讓自己感受到壓力的事情。為什麼做了還是沒有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