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是甚麼?                      微電流腦刺激治療適合誰?

CES 微電流腦刺激治療

CES (cranial electrical stimulation, CES),微電流腦刺激治療/經顱電刺激,是近十年來愈來愈流行的一種治療方式,究竟 CES 是什麼,又有哪些特性與效果,使其成為身心科醫師常用的治療方式呢?快跟著本文的腳步一起來了解!

微電流腦刺激治療
微電流腦刺激治療

什麼是 CES 療法?

CES (cranial electrical stimulation, CES),經顱電刺激/微電流腦刺激治療,是一種非侵入性的腦刺激治療方式。

CES 利用微小的、安全的電流量刺激大腦的神經迴路,促使大腦自行分泌能調節情緒、認知的各種神經傳導物質,以達到安眠、放鬆、調節情緒等效果。CES安全性高、幾乎無副作用,過去30年的研究參與者中,僅約千分之一以下的人有出現頭痛或皮膚過敏發炎的現象。使用方式簡單便捷、無場域限制的特性,非常適合一般民眾居家使用。

此外,由於CES是使用微電流刺激大腦,因此不會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目前也是睡眠專科及精神科醫師,所使用的常見輔助治療。


CES 設備與使用方式

CES 設備包含儀器與導電夾,儀器本身約一個手掌大小,可以藉由掛繩掛在胸前,使用時將導電夾夾在耳垂上,按下開關就開始運作,使用者也能自行選擇刺激的強度。

因為使用方式簡單便捷,所以除了在診間治療之外,也很常讓民眾租借CES設備回家使用。在操作CES設備時看起來會像是戴著有線耳機、聽著隨身聽一樣,若想要攜帶外出、趁著工作閒暇使用也不會是太大的問題,而且也能同時搭配其他如冥想、讀書、追劇、聽 podcast 等靜態放鬆活動,更能有效放鬆心情。

CES 療程通常是四到六週,每天約 40 至 60 分鐘,雖然使用方式簡單,但仍建議每週與醫師進行討論,並依據個人的症狀變化與生活型態,調整電流刺激強度與使用時間。此外,配戴心律調節器的人,並不建議使用 CES,而且,若使用時有明顯不適,也請立即停止,並回診間與醫師討論。

使用方式便捷
使用方式便捷

CES 適用症與使用效果

CES 療法的設備,已於 2019 年 12 月被美國 FDA 修正為第 2 級醫療器材,其安全管理規範與血壓計相當;目前其設備在台灣食藥署的核准適應症為疼痛;在美國 FDA 核准適應症則有失眠、憂鬱、焦慮、疼痛

初步研究顯示,對於失眠的個案,CES 能增加睡眠時間、減少睡眠中斷,和增加整體的睡眠品質;使用 CES 療程的個案也能有效減輕焦慮、改善憂慮,及促進幸福感;CES 能有效減低大多數的疼痛感,包括急性疼痛、慢性疼痛和創傷後疼痛等。

雖然有文獻回顧說明 CES 療法在某些適應症上的效果量不夠高,可能需要更多研究再驗證其療效,以及作用的機制。但臨床經驗上,個案在持續幾週的CES治療之後,通常會回饋失眠及憂鬱的情況降低了,並感到比較放鬆,但也有少部份個案覺得沒有明顯效果。


若有因失眠、焦慮、憂鬱或疼痛感到困擾,但對於服用藥物有疑慮,或是其他治療方式無明顯改善的朋友,可以考慮預約評估是否合適。而症狀較嚴重的個案,亦可再原先的治療方式之上,搭配 CES 療法,以減輕藥量或協助改善藥物治療不完全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