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快被工作壓力累垮的你

2023-06-05

文/黃予岑 諮商心理師

莉莉拎著背包走進諮商室一屁股坐下,還沒等到我開口問:「這週過得如何?」就開始抱怨了起來:「我快被壓垮了。」看我專心著盯著她,她接著說:「這週我主管派了三份工作給我,你知道嗎?這些本來都不屬於我的職責範圍,但他就是把事情推給我做,說對我有很多期待、要我多扛一點責任,我真的覺得我快要喘不過氣。」 

#努力工作卻越來越累

  莉莉到職約兩年,是一個行政助理,一開始工作都還算順遂,後來隨著主管承受來自老闆的壓力越來越大,她的工作也越來越多,本來還可以說服自己是成長鍛鍊的機會,但隨著加班越來越晚,甚至到了一週好幾天都得早上八點上班,晚上十點過後才下班,莉莉越來越覺得身體不堪負荷,脾氣也越來越易怒、煩躁,影響到與同事和家人的互動,近期甚至出現睡覺前還在想工作,無法好好睡覺的狀況。

  莉莉也發現自己放假時間可以說是身體整個垮掉,睡到不想起床、睡再多還是覺得「精疲力盡」,工作上的犯錯也越來越多,心情沮喪到身邊親友都建議她去看身心科和心理師的地步。

你可曾關注壓力下身體發出的求救訊號?

  看著眼前的莉莉滔滔不絕的訴說主管有多惡劣,我除了專心聽她說以外,找著空檔要詢問她我的好奇:「莉莉,當你跟我說這些的時候,你現在的身體有什麼感覺嗎?」我的這句問話將莉莉從昨天的回憶裡拉回,她開始可以感受到自己肩膀的緊繃、腦袋脹脹的、太陽穴隱隱作痛、眼睛的酸澀、脖子的僵硬……等等,莉莉也訝異於自己在這些壓力的背後,身體竟然如此有感。於是,我協助莉莉解開壓力造成的身體僵硬感和心理的不舒服,透過對自己的理解,再去討論可以怎麼因應壓力。

像莉莉的情況並不少見,與我工作的案主們常常會說他們的心情憂鬱到一團糟或時常焦慮不安,他們也時常工時過長,可能一週工作60個小時以上,幾乎沒能夠好好休息。心情與生理有強烈關聯性,我們怎麼對待身體,就會影響到心情感受,而心情感受又會影響到生理機能運作。面對這些排山倒海的工作壓力,除非不再工作過著退休生活,否則調整生活型態是必然的路,其中我們可以努力的目標是什麼呢?

職場壓力的減壓法則

  • 照顧自己

  聽起來自私或像是老生常談嗎?但當我們總是把別人的需要放在自己的前面時,也在向身體釋放一種「我不重要」的訊息。當因為工作把自己的身體弄得疲累不堪,需要付出的成本是更大的,試想,當你累垮了,除了耗費時間和金錢看病以外,可能還會影響公司同事的工作分攤,也可能讓家人必須放下工作照顧你。

  • 運動

  運動可以有效紓解生活中的壓力,釋放身體的緊繃感,然而要提醒大家,運動和勞動是完全不同的概念,運動的身心是相對放鬆的感受,而勞動仍抱著工作目標的緊張,反而讓交感神經相對活耀。因此如果你是做勞力的工作,仍然值得每天花一些時間散步、做有氧運動、重訓、跑步等,都能有效的啟動身體的放鬆系統,達到良好的紓壓效果。

  • 做好時間管理

  工作事項的輕重緩急值得花些時間做分類,同時也提醒自己工作不會有做完的一天,盡力就好,寧可在很累的時候先暫時小憩分鐘再起來繼續做,有點像是先充電才能再出發。如果很難切割上下班的界線,不如增加一些儀式化的行為來做區分,幫助自己能夠定位上班和下班的身體狀態。

  • 與主管溝通工作負荷

  必要時可以主動與主管溝通工作的分配,運用適當的溝通技巧:告知主管自己遇到的困難、期待需要被幫助的地方、表達需要主管的協助來讓工作更有效率。如果你是個不習慣對上級溝通的人,也可以先寫下劇本找人演練一番,才能在表達時更順暢不緊張哦!

  有壓力才能讓自己向前跑,能夠釋放壓力才能讓自己跑得快;可以負荷的壓力,能夠激發良好的工作表現,增加成就感,過量的壓力卻會讓人動彈不得。找到之間的平衡,是面對職場壓力時需要培養的智慧

捷思身心醫學診所,由院長李旻珊醫師帶領專業醫療團隊,提供多元化的身心治療方式,可為您量身打造最合適的療程。覺得生活壓力讓您喘不過氣嗎?歡迎有需要服務的朋友走進來、靜坐下來深呼吸,讓您的情緒慢慢釋放,娓娓道來,在捷思身心醫學診所的專業醫療團隊的陪伴之下,開啟屬於自己的心靈療癒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