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壓力感到無助與徬徨?心理諮商,協助您找回身心平衡!

2020-12-22

文/魯逸 臨床心理師

在生活中,無可避免地會面臨大大小小的壓力,我們也從中學習到不同的因應方式。然而,當遭遇一些從未經驗過、或是超出負荷的壓力時,就容易出現身心失衡的狀況。

我們可能會感到掙扎、無助,並且不知道為什麼,原本的因應方式突然不適用了,連處理小事都需要耗費巨大的心力。就算極其所能地維持住平衡,也好像隨時都會撐不住。

當我們察覺壓力漸增時,心理諮商是我們可以選擇尋求的專業協助。

心理諮商
心理諮商

心理諮商是什麼?

心理諮商是治療者與當事人互相承諾,決心透過諮商而改變的過程。
(治療者通常為經過國家高考及格的臨床心理師或諮商心理師,台灣沒有心理諮商師喔!) 

透過練習與討論,促進當事人對自己、他人與心理歷程的覺察能力。「過去的經驗是怎麼影響我的?」、「他可能是基於什麼理由做出這樣的舉動呢?」、「在特定的情境下,人們傾向做出什麼行為呢?」等,當我們能夠深刻地認識自己、看事情的角度不同了,就有機會採取不同的立場與觀點,並學習新的問題解決模式。如果再次遭遇困難,也能擁有更多信心與策略可以因應。

在心理諮商中,因為治療者了解各種心理困擾的機制,與熟悉不同取向的技術,所以能透過有目的、方向性的談話協助當事人分析、澄清問題可能的癥結點。過程中,治療者會努力傾聽、理解、澄清及接納,試圖與當事人感同身受;不會指責、不會批評,更不會強加特定的價值觀。治療者會期待與當事人建立真誠的工作同盟關係,共同面對其所遭遇到的困擾。

心理諮商是如何進行呢?

在每一次的會談中...

大多數的心理諮商主要以談話的方式進行,也有以遊戲、繪畫或其他創作媒介進行的形式。

心理諮商經常運用心理衡鑑或心理測驗工具等量化心理功能,以求更科學化的方式分析問題或監控諮商效果。

心理諮商某種程度上也算是一種學習,因此過程經常需要當事人進行練習,有些取向也會有「回家作業」。

整體的會談架構...

前期的會談中,治療者會評估與當事人困擾相關的各式資訊,並會依其心理狀態、主要困擾及對諮商的期待,與當事人共同討論與設定不同階段的諮商目標。

中期的會談內容會依不同取向而有不小的差距,但核心會聚焦在處理當事人的主要困擾與達成諮商目標(依據情況彈性調整),治療者可能會教導、示範、或請當事人練習不同的因應態度與技術。

後期會談的重點在於為當事人未來的生活做準備,回顧整個會談的內容與成果,回應當事人對諮商關係結束的擔心,以及預防再復發。

心理諮商費用與心理諮商會談次數,視治療者的取向與資歷而有不小的差距。

常見的模式是1次50分鐘的會談,通常可能至少需要8至12週,每週進行1次會談,可視需求彈性調整。

心理諮商有用嗎?

心理諮商是治療者與當事人互相承諾,決心透過諮商而改變的過程。

心理諮商的效果,除了諮商目標的達成:可能是情緒的支持與管理、認知風格的調整、問題行為的改變、實際問題的解決、有效的人際溝通技巧、壓力因應方式...等,也包含更深刻的認識到了自己、他人及心理歷程,並獲得能夠採取不同立場與行動的機會。

捷思身心醫學診所,由院長李旻珊醫師帶領專業醫療團隊,提供多元化的身心治療方式,可為您量身打造最合適的療程。覺得生活壓力讓您喘不過氣嗎?歡迎有需要服務的朋友走進來、靜坐下來深呼吸,讓您的情緒慢慢釋放,娓娓道來,在捷思身心醫學診所的專業醫療團隊的陪伴之下,開啟屬於自己的心靈療癒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