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都能用斷捨離調整自律神經?! 原田賢

2020-11-24

|斷捨離─減法生活的習慣養成|

常聽到 #自律神經失調 這個醫學名詞,甚麼是自律神經,以及失調所帶來的影響呢?

自律神經系統支配人體的大部分器官,分為交感神經與非交感神經。

在這個身體運作系統中,交感神經負責讓人保持專注,副交感神經則讓人放鬆。

因此當交感神經作動時,可以讓我們保持在戰鬥狀態,能夠更專注處理眼前的事情,而副交感神經作動時,則可以讓人感到放鬆,正與副之間的搭配及運作良好,對於身心能帶來正面的好處,反之則會讓身心失衡。

自律神經失調,就是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作用失調,主要指的是身體無法適度休息,產生睡眠品質不佳、心血管疾病、拉肚子、心情沮喪或莫名憂鬱,檢查時很難找出真正的原因,但長期下來對身心容易造成影響,產生疾病。

時報出版的《所有人都能用斷捨離調整自律神經?!》,作者原田賢先生在書中提出,恢復自律神經要靠斷捨離──斷絕、捨棄、脫離,擺脫非必要且無助益的五大生活習慣─

姿勢習慣斷捨離

睡眠習慣斷捨離

飲食習慣斷捨離

運動習慣斷捨離

思維習慣斷捨離

透過減法生活,重整身心系統,讓生活重回單純簡單,讓身心恢復到最舒服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