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素小教室: Omega-3篇

2020-11-10

文/ 身心科醫師 李旻珊

家中有長輩及孩童的家庭,多數的醫師都會建議可適當補充Omega-3 脂肪酸。的確,Omega-3 脂肪酸是組成腦部、視網膜、神經系統的重要成分,加速神經傳導,有助於腦部發育、視力維護、以及記憶與學習能力的提升和情緒改善,對老年人失智症、記憶力減退或預防視網膜退化、#憂鬱症 也有正面改善的效果。

因現代人飲食習慣的調整,口味及類型偏向西式,罹患慢性病的人數也隨之增加,主因之一就是人體內的必需脂肪酸Omega-3與Omega-6比例失衡,容易影響生理機能的正常運作,讓人容易感到疲倦、心情沮喪;另外研究證實憂鬱症及失智症都是表現在精神症狀的慢性發炎反應,而魚油中的Omega-3脂肪酸(EPA)有抑制發炎反應的效果;除此之外,研究也顯示Omega-3脂肪酸對於孕婦體內胎兒發育和母乳中幫助嬰兒中樞神經系統發育都是非常重要的營養素,適時補充不僅幫助胎兒腦部和視力發展、避免早產,同時也能預防 #產前產後憂鬱情況 發生。

#Omega-3脂肪酸的好處

1. 心血管保健

2. 提升認知功能

3. 調節神經系統

4. 降低憂鬱及沮喪心情

5. 滋潤皮膚和關節維護

6. 視力保健

7. 緩解過敏和氣喘

8. 改善過動和自閉

9. 維護孕婦和新生兒健康

#如何攝取

可透過深海魚、海帶及紫菜、芝麻籽、南瓜籽、牛奶、黃豆...等食物中攝取Omega-3脂肪酸,因來源食物較不多元,部分人會透過營養品的補充來增加。回想一下,是不是常在坊間看到許多「#魚油」類型的保健品,主要也是因為外食人口多,難以定期攝取到足量的Omega-3脂肪酸,所帶來的供需狀態。

Omega-3脂肪酸對於預防醫學及身心狀態的提升擁有不錯的助益,定期且適量的攝取對於身體的保健非常重要,也提醒大家定期的檢視身心狀態,身體健康絕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喔。

營養素小教室: Omega-3
營養素小教室: Omeg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