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收假症候群,虎年收心好開工

2022-02-14

文/林佳霈醫師

在不知不覺中,虎年已經悄悄的在九天年假後正式到來,相信有不少人會有一種感覺,就是在長假之後要重新回到原本上班上學的步調,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在不知不覺中,虎年已經悄悄的在九天年假後正式到來,相信有不少人會有一種感覺,就是在長假之後要重新回到原本上班上學的步調,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雖然大多數的民眾都可以在兩、三天內調整回來,但是也有人會一直沉浸在放假的感覺中,而覺得無法好好收心,因此有所謂「收假症候群」的出現。常見症狀包括在開始上班或上學後,會有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焦慮疲倦、易怒、沒耐心等;嚴重者甚至還可能會出現身體症狀,如:頭重腳輕、全身無力、噁心想吐、暈眩、頭痛等等。

會有「收假症候群」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平日與假日的生活作息步調不一致所造成,若以上狀況持續維持到開始上班上學後的兩、三個月都還是無法改善,則可至身心科門診就醫諮詢。至於要如何避免「收假症候群」呢?建議可從下面幾點開始著手:

  • 調整睡眠時間

回復正常上班上學後,就要開始逐步調整作息,除了避免熬夜、盡量在晚上12點前就寢外,可試著「先嘗試早起,再逐步早睡」,讓生理時鐘慢慢適應。起床前伸展筋骨也可以快速讓自己清醒。

  • 避免暴飲暴食

有些朋友在放假期間會暴飲暴食,或是吃比平常更多的宵夜,但其實這樣更易造成消化不良,也比較難入睡,隔天自然很難起床,而落入周而復始的循環,因此最好盡快回復正確規律的飲食習慣。

  • 養成運動習慣

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建議收假後就可以練習做些簡單的運動,例如每天散步10-15分鐘,並逐漸日積月累、慢慢從散步變成快走、快走變成慢跑,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不僅有助於心情調整,也可減緩焦慮感。

  • 練習身心放鬆

每天睡前可以做些讓自己身心放鬆的事情,不管是聽音樂、泡澡、按摩、看書、點精油等,都有助於心情安定及良好睡眠品質,讓自己保持好精神,面對隔天的挑戰。

  • 早起十分鐘

週一上班上學日的起床時間可以刻意比平常再早10-15分鐘,試著掌控上班及上學前的節奏、不要匆匆忙忙,讓自己有更多緩衝時間,較能以平穩的心情面對一整天。


捷思身心醫學診所,由院長李旻珊醫師帶領專業醫療團隊,提供多元化的身心治療方式,可為您量身打造最合適的療程。覺得生活壓力讓您喘不過氣嗎?歡迎有需要服務的朋友走進來、靜坐下來深呼吸,讓您的情緒慢慢釋放,娓娓道來,在捷思身心醫學診所的專業醫療團隊的陪伴之下,開啟屬於自己的心靈療癒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