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事的,我的焦慮怪獸

2022-04-19

|焦慮情緒怎麼辦|

  許多焦慮情緒的朋友來到我這裡求助。大部分的人描述焦慮,會用"一直感覺很緊張"、"沒有一刻是放鬆"、"坐立不安"、"工作或學習很難專心"等等來述說。我們如果處在焦慮的情緒下,在生活中就會用充滿擔憂的濾鏡來解讀所遇到的情境,然後越想越擔心,甚至引發身體的各種不舒服和做出比較不適當的決策,不如預期的後果又會反過來加深擔憂,印證自己的負面想法,"你看吧,是不是又失敗了!" 這樣不斷的惡性循環下去。

  根據統計,大約每二十位年輕人就有一位經歷過嚴重失調的焦慮。這個比例多麼地高呀!大家一定想問,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自救,找回優質的生活品質。最近讀到天下文化出版的"沒事的,我的焦慮怪獸",我覺得尤其適合現在的年輕人,書中除了帶讀者認識焦慮的起源外,還提供處理焦慮的各種指引,像是如何從改變自己的大腦思維、分心活動、處理問題步驟表、如何增進睡眠品質等,特別的是還有經歷焦慮的過來人做經驗分享。

書中提到我們常見的思考謬誤,也是因為這些錯誤,讓我們會處在焦慮的狀態:像是我們會常常不甚了解就驟下結論、用單一事件訊息來做出全面的判斷(像是今晚的晚餐聚會我被跳過了,所以有去聚會的每個人都不喜歡我)、只看到壞事發生的可能性、非黑即白的思考模式等。我相信了解這些錯誤進而調整思考方式,對穩定情緒有很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