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躁鬱症的異常消費性行為,了解躁鬱症成因、症狀及治療方式

2022-01-24

文/蔡長哲 醫師

案例:A女士,三十歲,在一家公司擔任會計工作,月入四萬元。被父、母帶來門診,主訴近日因農曆新年將到,她上網四處採購,在短期間內刷爆了數張信用卡,在貨品運到家門口時,父、母才知道「代誌大條了」。A女士又濃妝豔抹,已數日未眠,到處亂跑,高談闊論,要找人投資,計畫購買店面來經營精品店,導致她的父、母非常緊張,不知如何是好!

個案解析

A女士,三十歲,在一家公司擔任會計工作,月入四萬元。被父、母帶來門診,主訴近日因農曆新年將到,她上網四處採購,在短期間內刷爆了數張信用卡,在貨品運到家門口時,父、母才知道「代誌大條了」。A女士又濃妝豔抹,已數日未眠,到處亂跑,高談闊論,要找人投資,計畫購買店面來經營精品店,導致她的父、母非常緊張,不知如何是好!

這是A女士第二次發病,兩年前她第一次發病時,也是到處買東西,認為自己能力強,賺錢不是問題;當時,高亢的情緒讓她經常與同事、家人發生衝突,易分心的症狀也讓她無法專注於會計工作,最後,在公司老闆說若A女士再不就醫則將予以解僱的威脅下,A女士才由父母帶來精神科就診。在藥物治療下,A女士的病情逐漸穩定,她也配合地在精神科門診定期回診拿藥服用,持續了一年。到了第二年,A女士因為覺得已經服藥一年,也未再發病,而每天服藥又很麻煩,就開始自己減藥,甚至也會因為工作太忙而未服藥。本次的躁症復發,就是因為A女士已經一個多月未服藥,父母也未察覺她自己停藥,才又發作。

這是一個典型的躁鬱症患者,躁症發作時,因為異常消費行為,使家屬陷入經濟困境的例子。若家屬對躁鬱症有明確的認識,在A女士躁症發作的早期,及時帶A女士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幫助,則或可避免此困境的發生。

  • 躁鬱症的成因

躁鬱症是一種情感(緒)疾病,是腦部控制情緒的功能異常。患者的情緒失調,常伴隨著患者整體活動量的改變。躁鬱症與基因遺傳與腦部的生化功能失調有關,是一種體質性的疾病。此疾病有復發的傾向,通常每次發作與壓力事件或情境相關。早期可能因為生活壓力事件如失戀、聯考失敗而發病,到了後期,若未持續接受治療,或在治療期間任意停藥,即時沒有生活壓力事件的刺激,也會自動發病。而且每次復發後,藥物的療效就會變差。

  • 躁鬱症的診斷

一般人常將躁鬱症與憂鬱症混為一談,精神科醫師在臨床上診斷躁鬱症,病人不一定有憂鬱症狀的發作,但一定要有躁症症狀的發作才能診斷為躁鬱症。

躁症的症狀有:情緒亢奮、愉悅、或易怒;睡慾減少、食量改變、活動量變大、動作變快、性的興趣增加、話量多而快、內容誇大、目的性的計畫多;易分心、好管閒事、不加判斷而做魯莽的事,嚴重時甚至有破壞、攻擊行為和誇大妄想等症狀。

  • 躁鬱症的治療

躁鬱症的治療,主要是靠藥物來治療。每次嚴重的躁期發作約持續三個月,積極治療才能使躁症症狀提早穩定,但病人或家屬,不可因為病人的症狀穩定,即自行減藥或停藥,需與醫師討論,避免復發。

  • 預防勝於治療

不要試圖用意志力去克服躁鬱症的發作,信心與意志力對於病情的穩定雖然很重要,但需要用對地方,也要用在對的時機!

規則服用預防性藥物,並無法保證病情不再發作,預防性藥物治療,主要的目的是延長躁鬱症的緩解期,即使躁鬱症復發,因為有服用預防性藥物,其發作時的嚴重度及症狀持續的時間都會降低與縮短,進而降低躁鬱症復發時,對病人的生活、工作、及人際關係的衝擊。

因此,要再強調一次:

預防勝於治療,早發現,早治療!

捷思身心醫學診所,由院長李旻珊醫師帶領專業醫療團隊,提供多元化的身心治療方式,可為您量身打造最合適的療程。覺得生活壓力讓您喘不過氣嗎?歡迎有需要服務的朋友走進來、靜坐下來深呼吸,讓您的情緒慢慢釋放,娓娓道來,在捷思身心醫學診所的專業醫療團隊的陪伴之下,開啟屬於自己的心靈療癒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