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媽咪措手不及的產後藍調

2020-11-10

 文/ 身心科醫師 李旻珊  

 懷孕,對一些女性朋友是一種自我實現和創造性行為;也會讓女性朋友更加肯定自我的女性氣質,更有人認為是個確認自己從女孩蛻變成女人的轉捩點。歷經了懷孕時期的早孕、腰酸背痛、水腫、頻尿、什麼都不能做等等的不適,在寶寶出生那一刻的喜悅是無法言喻的。

  很說新手媽媽沉浸在這樣的喜悅不久,就被迫面對許多生理上與心理上的壓力。就算可以在IG或FB上傳美美的產後照、網友驚呼年輕辣媽,但照片後面的產後胯下痛、漏尿、痔瘡痛這些辛酸又哪是按讚的人會知曉,更別提到文風不動的體重了(本來以為卸貨可以少個2-3公斤,怎知一點都沒降);喔,還有出了月子中心後,沒有人幫你照顧寶寶,要有充足的睡眠是一種奢求,半夜要起床餵奶,從沒睡飽睡滿過;三餐要自己準備,生活就在餵奶、換尿布、空檔去煮飯、打掃家務之間擺盪,時間被切得零零碎碎的,寶寶又時常哭,總是搞不清楚為什麼滿足不了寶寶的需求,開始懷疑自己是否適合當媽媽.....。而且,隨著寶寶越來越大,親朋好友覺得妳已經適應當新手媽媽了,把注意力都放在寶寶身上,之前在懷孕時被寵的榮景不在,還有可能被指點要如何照顧寶寶才是為寶寶著想,那種失寵的感受讓心更累。

  因為以上的壓力,加上女性荷爾蒙快速變化,許多媽咪們在產後4至6週會出現一些情感症狀,像是: 情緒不穩定、悲傷、煩躁不安、不自覺就掉眼淚等,可能會持續數天後漸漸改善,是一種短暫的情緒障礙,我們稱之為產後輕微憂鬱,英文為Postpartum blues,可以多給新手媽媽多些教育和心理支持,不需要特別專業治療。

  如果症狀持續超過兩周,就要小心是不是罹患產後憂鬱症。產後憂鬱症一般在生產後12周內發生,特徵為情緒低落、過度焦慮、失眠和體重變化明顯,比起產後輕微憂鬱還多了過度自責、內疚感、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勁,嚴重的還會出現產後精神病、自殺或殺嬰想法,可能持續好幾周都沒有變好的趨勢,這樣的狀況一定要有專業人士介入治療。研究也指出若是產後憂鬱症發作後未好好治療,可能會增加之後重度憂鬱症發作的風險。

  新手媽咪們,要記得自己身心健康、寶寶才會健康。完美媽咪是一種幻想,當個差不多的媽咪就好,要適時地放過自己,紓解當媽咪的壓力,如果妳覺得已經有疑似產後憂鬱的跡象,切記要儘快求助專業人員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