臣服的力量  Judith Orloff

2020-09-17

愈想控制愈失控?放過自己反能取得人生主導權

  人生旅程中一路充滿挑戰,學生時代的考試升學、出社會後應徵工作和職場壓力、適婚年齡時被期待要組織家庭和孕育下一代、家人的健康和自身的健康、錢不夠用的時候......,過程中我們可能執著於要握有主控權、定要達到目的而會害怕失去主控權、害怕達不到目標而讓我們更執著,而來自現實生活中的不實制約,像是有錢有名才算成功、才會快樂,以名利來衡量個人價值的模式更讓我們戒慎恐懼,競爭感、求而不得已變成人生的常態,就算得到這些外在的「成功」,也無法開心太久,因為永遠想要的更多、要競爭的更多。

  當在面對這些人生旅途上的壓力、失落、恐懼、失控時,選擇和這些負面經驗保持什麼樣的關係,會帶來不同的結果。作者茱迪斯.歐洛芙醫師在本書提到的「臣服」,意指在適當的時機接受事實,優雅地放下執著,讓它隨著生命的脈動順勢而為。臣服不是示弱或是投降,而是去面對我們自己真實的狀態,並且接納它,不讓自己被成敗或執著綁架,隨遇而安,其實與目的地的距離愈近。

  這樣的想法和我的臨床經驗不謀而合。在診間中,個案描述他們遇到的人生困境,內容常是被各種不同的恐懼禁錮,包括害怕失去愛情、親情、信用、地位、財富、健康等等,而且越想控制越失控。有一位中年男性,出生在窮苦家庭,小時候就立誓要成為有錢人,他覺得那樣他就會達到他期待中的幸福快樂;現在他事業有成,旗下有好幾間公司,但他來到了我的診間和我訴說他最近被確診為高血壓,他每天都在擔心會不會突然間中風,他現在擁有的一切會不會就此煙消雲散......,因為這些非理性的反芻思考導致夜夜失眠、鬱鬱寡歡,因為睡眠障礙,血壓當然也一直高居不下,他因此更憂心,成了一個負向循環。我告訴他沒有人有辦法可以一直控制財富和健康,既然無法控制,不如放下這樣的想法,僅要擬定出合適的健康計畫和財務計畫並執行,不論結果如何都去接受他,像是不去計較收縮壓增加的那一毫米汞柱,因為這些都是會起伏變動的。數個月後,他沒有服用安眠藥仍能日日好眠。

  茱迪斯.歐洛芙醫師在本書中就四個面向:金錢、人際關係、愛情、死亡來探討,藉由提供自我測驗、豐富的案例、步驟明確的實踐策略來幫助讀者了解如何放下執著,讓心靈自由,體驗生命的美好。現在,翻開這本書,來迎接蛻變吧!

臣服的力量
臣服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