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憂鬱症怎麼辦?解析症狀、成因,改善懷孕情緒化問題

2021-01-15

文/ 臨床心理師 魯逸

產前憂鬱症若未及時處理,可能會對媽媽、胎兒帶來身心健康疑慮。快閱讀本文將了解產前憂鬱症的症狀、成因,以及舒緩情緒的方法。

懷孕情緒化該怎麼辦?
懷孕情緒化該怎麼辦?

根據美國精神醫學學會(APA)的研究顯示,約有14~28% 的女性在懷孕期間曾達到憂鬱症的診斷標準,並且這個比例還不包含因輕忽、未及時發覺或不願求助的孕媽咪。產前憂鬱症如果未及時處理,可能會對準媽媽與胎兒的身心健康帶來風險。患有產前憂鬱症怎麼辦?本文將帶你了解產前憂鬱症的症狀、成因,以及舒緩情緒的方法。

產前憂鬱症是什麼?認識產前憂鬱症症狀

準媽媽在懷孕期間,由於生活型態、賀爾蒙改變,難免會有焦慮、情緒化等心理狀態,可能會不斷擔心胎兒健康、能不能順利生產等問題,除了情緒波動起伏大,也可能出現一些生理不適症狀,容易頭暈、疲累、胸悶等等。雖然這些都是正常的心理反應,但如果準媽媽們出現以下身心症狀,並持續2週以上,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就必須留意是否為產前憂鬱症。

  • 長時間心情低落,一整天都悶悶不樂。
  • 對原本有興趣的事情提不起勁。
  • 感到疲憊,無精打采。
  • 事情記不起來,無法專心,或難以做決定。
  • 睡眠困難,睡不著或睡不飽。
  • 體重有明顯變化,食慾不振或暴飲暴食。
  • 心神不寧、焦躁不安,過度擔心、煩惱寶寶的事情。
  • 懷疑自己是否能做好媽媽的角色,感到無價值感,產生嚴重的內疚或罪惡感。
  • 感到絕望,甚至重複出現自傷或自殺的念頭。

倘若意識到自己出現以上情形,或身旁親友曾提醒自己出現前述症狀,請適時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為什麼會懷孕情緒化?談談產前憂鬱症原因

以下將從生理、心理及社會層面,討論產前憂鬱症的可能成因:

產前憂鬱原因─生理層面

在第一孕期時,女性荷爾蒙系統會出現變化,使雌性激素、黃體素急遽增加,連帶影響其他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的分泌情形,而這些神經傳導物質經常被認為與許多情緒相關障礙症有關,如焦慮、憂鬱等。

此外,懷孕會引起的媽媽生理上的不適反應,如孕吐、頭暈與頭痛、疲倦與嗜睡、乳房脹痛、腸胃道不適...等,同樣也會帶給準媽媽不小的壓力,進而影響心情。

產前憂鬱原因─心理層面

懷孕時,媽媽們最主要的心理壓力之一就是角色的轉變。「我真的做好準備成為一位母親了嗎?」是許多準媽媽心中的擔憂,面對未來即將承擔的照顧責任,充滿不確定感,而經濟因素及生活型態變化等現實面的壓力,都有可能使準媽媽們喘不過氣而感到情緒低落。

若準媽媽們本身的性格就是責任感較強、求好心切的,也更容易因為各種煩惱而焦慮不安,而持續的情緒低落,亦可能會導致曾經的憂鬱症病史再度復發。

產前憂鬱原因─社會層面

家庭或世代之間的價值觀異同,會對準媽媽帶來很大的影響。若丈夫、家人與親友能予以溫暖而穩定的支持,準媽媽們的情緒會相對穩定;相反地,如果準媽媽們感受不到身旁家人們的關心,甚至有老公這個「豬隊友」在扯後腿,就很有可能導致憂鬱的情況。

產前憂鬱症怎麼辦?如何舒緩產前憂鬱?

陪伴有益於改善懷孕情緒化問題
陪伴有益於改善懷孕情緒化問題

憂鬱症的症狀有可能會使準媽媽們沒能做好理想的產前照護(營養不良),養成不良習慣(抽菸、酗酒),甚至出現自傷或自殺舉動,進而影響準媽媽自身的健康,或是導致胎兒早產、出生時體重過輕等狀況。因此,若準媽媽們有產前憂鬱的情況,應積極面對與處理,可參考下列方式,或尋求專業協助。

  • 跟有相同經驗的媽媽或朋友聊聊天,透過分享彼此的感受與觀點,獲得情緒的抒發與支持。
  • 運動能自然分泌腦內啡、降低皮質醇(壓力荷爾蒙),達到放鬆、降低焦慮的效果。建議與專業人士討論適合孕婦的運動方式,進行適當地運動。
  • 當情緒不佳的時候,可試著暫時停下思考,轉移注意力。建議嘗試不同的放鬆方法,再選擇喜歡且適合自己的方式。
  • 準爸爸必須多陪伴與傾聽媽媽的需求,共同承擔懷孕的壓力,當個「神隊友」。

若嘗試以上方法皆無法緩解壓力、改善情緒,建議及時尋求「身心科醫師」的專業協助,避免演變成嚴重的憂鬱問題。

產前憂鬱如何治療?「捷思身心醫學診所」帶你擺脫憂鬱

在產前憂鬱症門診,身心科醫師會與準媽媽進行深度會談,了解準媽媽的家庭背景、目前的生活型態與壓力來源,確認是否有產前憂鬱症,再進一步判斷治療的方針。捷思身心醫學診所旻珊醫師了解媽媽們擔心服藥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因此會建議先使用「非藥物」的治療方式,捷思身心醫學診所提供的非藥物治療包括:

  • 大腦營養素補充:有助於維持大腦健康,改善情緒問題。
  • 心理治療:包含個別心理治療、認知行為治療、伴侶治療等,有助於舒緩、解決準媽媽的壓力。
  • 芳香療法:根據個人情況調配不同的精油處方,調劑身心狀態。
  • 微電流刺激治療:利用微弱的安全電流量刺激大腦,促使大腦分泌調節情緒的神經傳導物質,藉此改善準媽媽憂鬱、焦慮、失眠狀態。此治療已通過美國和台灣食藥署的認證,且有別於傳統電痙攣治療,非侵入性且治療過程全程意識清醒,有許多媽咪甚至還一邊聽音樂,一邊接受微電流刺激治療呢!

若是產前憂鬱症症狀到達一定的嚴重程度,則需要使用藥物介入治療,捷思身心醫學診所也會依據準媽媽的個人狀況、懷孕周期調配合適的藥物,再搭配非藥物療法,利用「整合治療」的模式,協助準媽媽們擺脫產前憂鬱症的糾纏!準媽咪們,記得適時地放過自己,舒解身心壓力,如果妳覺得自己出現疑似產前憂鬱的跡象,歡迎立即尋求捷思身心醫學診所的專業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