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擺脫產後憂鬱症?了解症狀及原因,當個幸福媽咪!

2020-12-15

文/ 身心科醫師 李旻珊 

許多新手媽咪在寶貝出生後,就面臨生理與心理上的壓力,本文將帶大家認識產後憂鬱症,了解產後憂鬱症原因和症狀!

產後憂鬱症
產後憂鬱症

你知道嗎?產後情緒低落的發生率高達70~80%,而產後憂鬱症的盛行率約為10%許多新手媽咪在寶貝出生後,就面臨許多生理與心理上的壓力,造成「產後情緒障礙」,包含較輕微的產後情緒低落、較嚴重的產後憂鬱症,甚至最嚴重的產後精神病。本文將帶大家好好認識產後憂鬱症,了解產後憂鬱症原因和症狀,擺脫產後憂鬱症的束縛!

我得了產後憂鬱症嗎?認識產後憂鬱症症狀

依據產後情緒障礙的嚴重程度,可區分為產後情緒低落、產後憂鬱症和產後精神病,以下為你介紹它們的症狀:

產後情緒低落症狀

產後情緒低落的情緒障礙程度較輕微,發生率相當地高,約有7~8成的孕媽咪都曾經歷過。大約在產後3~5天,就會開始出現以下症狀:

  • 短暫的情緒不穩定、悲傷或煩躁不安
  • 不自覺想掉眼淚
  • 懷疑自己沒有能力養育寶寶

產後情緒低落的狀況一般不會超過兩週,在這段期間,先生或親友可以多給媽咪情緒上的支持,多傾聽媽咪的心聲,症狀就可以緩解。

產後憂鬱症症狀

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一般發生在產後12周內,其症狀與重度憂鬱症類似,可能出現以下症狀:

  • 出現憂鬱情緒
  • 對原本喜好的事物不感興趣
  • 思考遲鈍或難以做決定
  • 容易疲累、睡眠和食慾改變
  • 出現過度自責、內疚感、甚至想要自殺的想法

產後憂鬱症的病程為兩周以上,且大多發展迅速,若沒有尋求專業醫師治療,可能會持續超過半年,使病程慢性化(產後一年仍處於憂鬱狀態),或是增加之後重度憂鬱症發作的風險。

產後精神病症狀

最嚴重的產後精神病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一,通常出現在產後兩周,造成以下症狀:

  • 容易疲勞、失眠、煩躁
  • 情緒起伏大
  • 變得多疑、出現不合理的想法(例如:誤認胎兒已死亡、胎兒被掉包等)
  • 對於寶寶健康議題,出現罪惡感或無力感

除了以上問題,產後精神病的媽媽約有5%的自殺率及4%的殺嬰率,必須立即接受積極的治療。

產後憂鬱症原因|為什麼產後會憂鬱纏身?

雖然產後憂鬱症發生的確切原因,目前尚未有定論,但卻與生理、心理及社會層面有極大的關聯。以下將為你解析產後憂鬱症的可能成因:

生理層面

媽媽在產後,雌性激素與黃體素會急遽下降,而其他神經傳導物質(如色胺酸正腎上腺素皮質醇等)也都會減少,影響媽媽情緒的起伏。另外,生產後也會出現許多生理不適反應,像是胯下疼痛、漏尿、痔瘡等等,這些問題也都會帶給媽咪壓力。

心理層面

成為媽咪後,媽媽們做為照顧者,心理壓力會急劇增加,需要隨時擔憂寶寶的狀況,並及時切換職場、母親的角色,從一個被照顧者轉變為照顧者的角色,還未做好心理準備,產後憂鬱就可能悄悄找上門!另外,產後身形改變也是媽咪們的壓力來源之一,看著鏡中令人不滿意的身材,內心的崩潰是十分令人感同身受的。

不僅如此,出了月子中心之後,充足的睡眠更變成一種奢求,半夜要起床餵奶、三餐要自己準備,生活就在餵奶、換尿布、煮飯和打掃家務之間擺盪,時間被切得零零碎碎,寶寶又時常哭鬧,總是搞不清楚寶寶的需求,甚至懷疑自己是否適合當媽媽,這些問題都會造成媽媽們的精神壓力。

社會層面

原本夫妻雙人的關係運作穩定,加入了新生命,便形成了三角關係,一開始不免會歷經震盪,若此時長輩也有許多教養上的意見,便會成為多角關係,對新手媽咪帶來不小的壓力。另外,診所也經常遇到新手媽咪無法產出足夠的母乳,或是僅餵孩子配方奶而遭受親友的指責,甚至覺得自己是個不負責任的媽咪,引發產後憂鬱症症狀。

產後憂鬱症看什麼科?醫師可以帶來什麼幫助?

產後憂鬱症門診
產後憂鬱症門診

若懷疑自己或身邊的新手媽媽有產後憂鬱症的問題,可以先上網填寫產後憂鬱症量表──愛丁堡產後憂鬱症評估量表,若分數達13分以上,建議及時尋求「身心科醫師」的專業協助。在產後憂鬱症門診,身心科醫師會與媽咪進行深度會談,了解媽咪的家庭背景、目前的生活型態與壓力來源,確認是否有產後憂鬱症,再進一步判斷治療的方針。

捷思身心醫學診所旻珊醫師了解媽咪們擔心服藥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因此會建議先使用「非藥物」的治療方式,捷思身心醫學診所提供的非藥物治療包括:

  • 大腦營養素補充:有助於維持大腦健康,改善情緒問題。
  • 心理治療:包含個別心理治療、認知行為治療、伴侶治療等,有助於舒緩、解決媽咪的壓力。
  • 芳香療法:根據個人情況調配不同的精油處方,調劑身心狀態。
  • 微電流刺激治療:利用微弱的安全電流量刺激大腦,促使大腦分泌調節情緒的神經傳導物質,藉此改善媽媽憂鬱、焦慮、失眠狀態。此治療已通過美國和台灣食藥署的認證,且有別於傳統電痙攣治療,非侵入性、治療過程全程意識清醒,有許多媽咪甚至還一邊聽音樂,一邊接受微電流刺激治療呢!

若是產後憂鬱症症狀到達一定的嚴重程度,則需要使用藥物介入治療,捷思身心醫學診所也會依據媽咪的個人狀況(有無哺乳、對藥物是否敏感等)調配合適的藥物,再搭配其他非藥物療法,利用「整合治療」的模式,協助媽咪們擺脫產後憂鬱症的糾纏!

新手媽咪們,記得適時地放過自己,舒解身心壓力,唯有將自己的身心照顧健康,寶寶才能一同健康、快樂地成長。如果妳覺得自己出現疑似產後憂鬱的跡象,歡迎立即尋求捷思身心醫學診所的專業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