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失落-別讓自己成為孤島

2022-03-23

文/吳景濱 諮商心理師

生離死別,是人生中必經的課題

這幾年全球的動盪,疫情襲來、戰爭爆發,使我們對死亡的感受越來越接近。對於看待生命本質這件事,出現了極大的變化,亦對他人的「離開」,更有急劇情緒性地影響。

我們總希望有些關係是永恆的,不會消逝。但現實,總非自身所願,若未抓住一絲最後的溫存,往往使我們陷入後悔與自責中。

在諮商室裡...

「我的父親突然走了,頓時讓我找不到人生目標,但我又氣自己,為何無法像弟妹一樣可以輕鬆的走出來。」她強忍著,不讓在眼眶打轉的淚水滴下。

小曦(化名)是家中長女,為了擔任手足間的榜樣,她隱藏自我的悲傷;面對工作也不曾落下,她堅強地硬撐著,僅有在夜深人靜,無人在旁時,才敢低聲啜泣。

「我現在只要聽到救護車的聲音,我就會恐慌,心跳很快、肌肉緊繃」她又再次回想到她的父親,身體不斷地顫抖著。

我的內心五味雜陳,我試著告訴她:「我很擔心妳,妳有點太過於堅強了,因為即便內心有多麼的痛,但妳仍選擇不輕易倒下。」

封閉的情緒孤島從何而來

大多數人會因擔心造成他人困擾,而選擇壓抑自我悲傷,總認為時間能夠治癒一切,殊不知卻成了一道隱形的傷疤。

當我們處於負向情緒漩渦中,會慣性地將自己封閉,產生社交退縮、避免與他人接觸。然而,給予自我時間與空間,的確是需要的,但當你直接切斷與他人的連結與支持,將會溺入其中,難以上岸。

「我絕對不能倒下」、「成熟的人不能哭泣」、「我不能麻煩別人」......等等這種信念,成了自身的枷鎖,讓自己成為貧瘠的孤島。因擔心成為他人的累贅,加上對自我的要求,終究會耗損自我,陷入憂鬱的狀態。



如何創造連結並療癒

那麼要如何協助自己,渡過失落狀態呢?以下提供幾個建議:

  • 重視自我情緒,大哭一場

面對摯愛離世,若過度壓抑自我情緒,恐遭情緒能量反嗜,而由心理影響至生理,出現心身症狀。可以的話,大哭一場吧,將積累的情緒釋放出來,會讓自己感到無比的暢快,這便是開啟自我連結的第一步。若你成為這世界上願意承接自己的第一人,願意接住你的人也會陸續出現。

  • 尋找支持的連結

很多人都會擔心自己的事情沒有人想聽,造成他人困擾,或覺得對方無法同理自我的感受,而選擇悶在心裡。然而,這樣會加強自己是孤獨的、無人會想瞭解、願支持自己的信念,更加地封閉自我。所以,請給自己多一點機會,試著坦露內心的想法,若你覺得對方無法支持你,請再繼續嘗試,找到可以接住你的人。

  • 與祂創造新的連結

肉體凡胎可能會消逝,但愛不會,只要你能將祂留在心中,祂便與你同在。接受祂的離去,是一段艱難又辛苦的歷程,若你可以經過一些儀式行為(如:寫信、為其創造作品),進行道別與紀念,那祂與你的連結,將被重塑。


吳景濱諮商心理師,現任身心科診所、大專院校之心理師。喜歡透過文字、影像及音樂,與人產生連結;希望使更多人能以不同的眼光看世界,擁有更美好的生活。

捷思身心醫學診所,由院長李旻珊醫師帶領專業醫療團隊,提供多元化的身心治療方式,可為您量身打造最合適的療程。覺得生活壓力讓您喘不過氣嗎?歡迎有需要服務的朋友走進來、靜坐下來深呼吸,讓您的情緒慢慢釋放,娓娓道來,在捷思身心醫學診所的專業醫療團隊的陪伴之下,開啟屬於自己的心靈療癒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