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管理與自律神經失調

人生各階段都有不同的挑戰要去面對,如何正確紓壓很重要

莉莉拎著背包走進諮商室一屁股坐下,還沒等到我開口問:「這週過得如何?」就開始抱怨了起來:「我快被壓垮了。」看我專心著盯著她,她接著說:「這週我主管派了三份工作給我,你知道嗎?這些本來都不屬於我的職責範圍,但他就是把事情推給我做,說對我有很多期待、要我多扛一點責任,我真的覺得我快要喘不過氣。」

當我們重要的關係斷裂時,像是失戀、離婚、親友過世等等,我們經常會感到悲傷難過。我們常知道的悲傷五階段,由Kubler-Ross精神病理學家於1969年提出,讓我們知道面對這一類的事情,會以下有類似的進程。

去年10月底的時候,各地正慶祝萬聖節,也同時慶注疫情趨緩後的自由。在韓國發生了令人傷心的消息,大家同時湧入了梨泰院,造成擁塞,許多人因此受傷或窒息。在台灣的我們,社群媒體的發達下,其實很容易看到當時的慘況,許多人被拉出來,消防員搶救的畫面,同時台灣電視媒體的不斷播送下,不免內心都會有ㄧ些陰影。

界線就像是一道防護網,維持人們基本生活運作,免於受害。從法規的內涵可以看到生活中無所不在的界線:若有人開車超速、破壞公有財產甚至侵犯他人身體界線時,都將受法律的制裁。除了具體的界線之外,您聽過心理界線嗎?

成癮是指一個人無法停止的任何重複性行為,也就是說即使知道行為有負向的後果,但用盡全力仍無法停止。行為可能始於正增強(得到愉悅),卻因為負增強(停止無法忍受的痛苦)而維持。

這幾年全球的動盪,疫情襲來、戰爭爆發,使我們對死亡的感受越來越接近。對於看待生命本質這件事,出現了極大的變化,亦對他人的「離開」,更有急劇情緒性地影響。

在不知不覺中,虎年已經悄悄的在九天年假後正式到來,相信有不少人會有一種感覺,就是在長假之後要重新回到原本上班上學的步調,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